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唐前期西州雇人代役研究

2014/7/10 10:11: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徐秀玲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唐前期;西州地区;雇人代役;吐鲁番出土文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唐前期西州的雇人代役契约,条款明确、内容完备,雇佣双方责任或义务清楚,已经发展到比较完善的程度。雇价以银钱支付为主,日均雇价从唐贞观、永徽年间0.23文、0.33文到武周载初年间的0.67文,上涨了一倍还多。由于西域局势风云变幻,战争不断,银钱贬值严重,唐贞观、永徽年间,替烽人日均雇价银钱可买粮食麦粟91升至1.35斗,到武周载初年前后,日均最高雇价0.67文银钱仅买麦粟约1.08斗。雇人代役的出现,除了与唐代雇佣形势发展有关外,还与钱主们“因种麦、秋收等事宜”、西州地区人口减少以及政府的默许有关,既体现了唐政府对西州的实际情况的灵活变通,也反映了唐政府对上役的人性化管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唐前期西州雇人代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