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宋代亲属财产争讼的司法艺术风格与精神

2014/7/10 10:17: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张本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宋代法官;亲属财产争讼;司法艺术风格和精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宋代司法传统中的理性与经验研究”(10BFX020)及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宋代司法官群体研究”(2012BFX016)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面对亲属间财产争讼频繁的社会变动情势,宋代法官擅于运用儒家人伦情理铸造亲民形象,在司法调解时重视以法促调、释法说理与解疑工作,以感化争讼者接受调解以息讼;当儒家人伦情理对于亲属间财产纠纷调处无效时,又不囿于情理,而是在证据定谳事实基础上转而依法判决。宋代法官这种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礼法并重的化解亲属间财产争讼的司法艺术风格与精神,无疑为我们认识宋代司法的近世化转型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亦是对中国古代家产司法无确定性学说的一种纠偏,同时能对当下民事司法中轻忽依法判决、依赖强制性调解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一定的历史镜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唐前期西州雇人代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