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道与太一关系论略

2009/11/1 20:26: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宗教研究

 

作者: 李小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原始宗教;灵魂观;太一观;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道教太一信仰源流考”(05CZJ007)之研究成果。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作为中国古代思想中的两个重要概念,“太一”与“道”的关系历来备受重视。本文以为,太一观念源自于先民之灵魂信仰,着重于万物之生命过程,而道则融摄了它,并被推之于社会进程。以太一为代表的原始宗教灵魂观对老子道的提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道“唯恍唯惚”的存在状态,“恃之以生”的巨大作用,以及“归根”、“复命”、“守常”的运动方式,都是参照灵魂观提出的。展开道与原始宗教灵魂观关系的探讨,对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原始思维,了解宗教尤其是原始宗教向哲学的转化以及道家思想向道教的演化,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道与太一关系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