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语自然会话称赞行为应答语研究

2014/11/5 15:50:1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语言学

 

作者: 鲜丽霞 ,雷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语称赞行为;应答语;自然会话;会话分析;语言的形式和功能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对外汉语课堂学生自主话语及师生互动研究”(13YJC740092)、2014年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一般项目“汉语评价应答语研究”(SC14B04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通过采用会话分析的方法,描写汉语应答语话轮的基本句法形式与话轮构建方式,分析各种话轮形式所表达的立场,发现汉语自然会话称赞行为应答语话轮有三种基本小句形式和四种基本立场:小句形式是形容词谓语小句、肯定/否定标记词、无评价词小句,四种立场是强同意、弱同意、弱不同意和强不同意。汉语自然会话称赞行为应答语话轮的句法形式形式和立场受称赞行为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四川雅安地区方言的历史形成及其与地理和移民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