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南宋城市化进程与城市类型分析

2014/11/5 16:01:0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柳平生 ,葛金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南宋;城市化;城市类型;商品经济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两宋城市化进程,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处于一个空前绝后的制高点上,尤以南宋时期表现得最为鲜明。如果说北宋的历史功绩主要表现在城墙之内的“坊市制”被临街设店的“街巷制”所取代,那么南宋的历史功绩主要表现在城区的扩展又突破了城墙的束缚,而使城郊和市区连成一片。南宋市镇数量激增,城市人口比重高达13%—14%,城市化率不仅远超汉唐,且为明清所不及。与此同时,城市的经济意义明显增长,中古时期的政治、军事型城镇开始向近世型经济城市转型,且有一批生产型城市侧身其间。促成南宋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主要动力是商品经济的繁盛和市场的拓展。这个进程不仅使农民向小商品生产者加速转化,农村人口向城市加速转移,而且带来了国家财政结构的调整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影响深远。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关陇集团形成原因的一点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