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司马相如与汉代郊祀歌诗写作关系新论

2014/11/5 16:06: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丛

 

作者: 文晓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司马相如;郊祀歌诗;《封禅文》;天人感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诗词曲源流史”(编号:11&ZD105)、教育部2012年规划基金项目“汉代乐府古辞与魏晋六朝文人拟古辞研究”(编号:12YJA751062)、江苏省教育厅项目“汉魏六朝乐府诗俗雅文学性质的演变”(编号:2011SJD75002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虽然司马相如是否曾经参与过汉代郊祀歌诗的创作难以确考,但其对于汉郊祀歌诗的创作意义重大。相如所作《封禅文》及其他赋文,首次在文学创作上呼应了思想界董仲舒提出的“天人感应”一说,深合武帝心意,由此确立了郊祀歌诗创作的思想基础;其赋文以铺陈祥瑞、描写神人同游来体现“天人感应”的写作方法,亦为汉郊祀歌诗所继承。司马相如的赋文对汉代郊祀歌诗的创作具有直接的指导和示范意义,因而班固在《汉书》中屡次指称相如为汉郊祀歌诗制作的首功之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马相如与汉代郊祀歌诗写作关系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