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素质教育的跨文化论证与“谱牒“诉求

2014/11/7 14:59:3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陈云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素质教育;学术渊源;理论依据;自然教育思想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素质教育思想须说明自身与人类源远流长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有机联系,否则,“素质教育”虽有行政行为的强化,但仍难在人们思想中扎根。以往对素质教肓的论证大抵有三个维庋:一、理念性论证,二、跨文化论证,三、学术渊源论证,其中最为薄弱和亟待加强的正是学术渊源论证。素质教育的跨文化论证属横向论证,它与作为纵向论证的学术渊源论证有互补论证的作用。学术渊源论证的科学方法是察名、寻义、辨类。素质教育思想理论与中外自然教育思想理论有在理性批判基础上涵融摄纳性的内在联系。在与素质教育思想理论有“谱牒”联系的教育思想理论中,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和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占主导地位的最重要的思想理论来源,中外自然教育思想理论是学术渊源性理论依据,现代人本主义的教育属一般性的“谱牒”联系。这种认识既符合亭实,又具有更多的积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素质敬肓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