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左思《三都赋》校勘补证

2014/11/19 16:37:3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古代文学·辞赋学

 

作者: 常思春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左思《三都赋》;传本;校勘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左思《三都赋》是西晋赋名篇,以《文选》收录而传于今。《文选》传本甚众,各本《三都赋》文句颇相歧异,不乏讹误。清胡克家《文选考异》及近人高步瀛《文选李注义疏》、黄侃《文选平点》对《三都赋》作了校勘。在此以胡氏、高氏、黄氏校《三都赋》未及的日本藏古抄卷子本《文选集注》残卷、国家图书馆及台湾故官博物院分藏北宋天圣年间国子监刻《李善注文选》残卷、日本藏宋明州刻《六臣注文选》、韩国奎章阁藏朝鲜活字翻北宋元裙年间秀州州学编刻《六臣注文选》等古本、旧本重校今通行胡刻本《文选》之《三都赋》,对三家校记提出31则补证,并对《三都赋》传本源流作扼要介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马相如《大人赋》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