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一个后现代哲学语境中的神话

2014/12/15 8:45:5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哲学

 

作者: 姚定一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评“马克思颠覆了形而上学”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形而上学;马克思;黑格尔;颠覆;后现代;哲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马克思认为人类理性思维的特质就是运用思维的“抽象力”通过现象揭示事物的本质,而这种牡象力把世界作为整体把握时是“思维着的头脑的产物”。因而认为“马克思对形而上学的颠覆”,首先在于他意识到任何理性、观念不是现象背后的本质,只是“传统形而上学的幻觉”的观点是难以令人信服的;而且这种反本质的观点,又是一种标准的后现代哲学语境。在黑格尔哲学体系中并不存在“认识过程”混同于“表达过程”,语言不仅不是消除哲学问题的工具,而且还是澄清哲学问题的砝码。马克思思想的连续性与“颠覆”一词是格格不入的。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旨在剥离它的唯心论外壳,决非要去颠覆它。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一个后现代哲学语境中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