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农业现代化背景下大数据分析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研究

2015/3/4 9:04:4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戴小文 ,漆雁斌 ,陈文宽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大数据;农业;农业信息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农产品食品安全视阈下的农业生产模式转型问题研究”(14XGL003);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四川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研究”(SC14ZD09);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资助项目“四川农村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产业化路径研究”(SCXF2014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农业现代化不仅体现在农业技术、生产设备与发展模式,更重要的体现是发展理念的现代化。以信息化为手段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理性、务实分析和指导,有助于农业及其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大数据分析以其“样本即总体”、“数据事后识别”和“重相关性分析”的特点,为农业经营领域的快速决策提供了可能。研究认为: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表现,而农业大数据应用是农业信息化的具体内容;未来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及市场化运作,将极大地依靠涉农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来完成;目前农业大数据应用还存在物理和制度的制约,这些制约可通过技术进步与制度建设来克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农业现代化背景下大数据分析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