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大学教学文化的缘起、难题与出路

2015/5/8 9:39: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王洪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国大学;本科教学;教学文化;教师专业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研究”(13JZDW0040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过程中,我国大学普遍出现了“重科研,轻教学”的不良风气,本科教学质量大受冲击。教育部为此启动了“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各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应运而生。经过理性分析之后就会发现,制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大学教师评价制度,而根本却是校长的政绩观,这也是大学教学文化建设的难点所在。为此,必须从培育健康的学术文化入手,改变教师评价模式,为教师投身教学提供宽松条件,从而激发教师教学主动性,培养其教学机智,而这才是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核心。如果没有一个良性的教学文化作为基础,那么本科教学质量就很难获得持久的保障。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大学教学文化的缘起、难题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