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美国殖民地时期学院道德教育探析

2015/5/8 10:06:1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杨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美国;殖民地时期;学院;道德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当代美国道德教育模式综述与经验借鉴”(SCQSN2014B3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美国殖民地时期的学院是在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建立与发展起来的。从1636年哈佛学院的建立到美国独立战争前的这段历史时期,美国共有9所殖民地学院。这些学院都非常重视道德教育,主要以宗教道德教育为基础,借助于宗教意义上的理性精神,通过设置源于欧洲古典课程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性;殖民地晚期学院道德教育结合社会的发展与变革需要,注重个体社会化教育。学院道德教育在社会性功能上发挥着文化传承的作用,学院德育的核心功能在传播伦理文化。虽然殖民地时期的学院道德教育在实践中仍表现出了较强的传统性,但在推动个体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大学教学文化的缘起、难题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