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伴随性词汇习得研究发展三十年(1985—2014年)

2015/5/8 10:32:0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语言学

 

作者: 干红梅 ,何清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伴随性词汇习得;阅读中的伴随性词汇学习;影响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级汉语伴随性词汇习得的实证研究”(12CYY029)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从离合词的习得看汉语二语词汇教学模型的构建”(14YJC740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1985年,纳吉等人提出“伴随性词汇习得”,该研究是在英语为母语的研究中提出的,随后发展到英语为二语的习得研究中。20世纪90年代国内研究发端于心理学界对汉语儿童母语习得的研究,紧接着发展到英语为外语的习得研究,2000年后逐渐发展到汉语为二语的习得研究。焦点主要集中在考察其影响因素、伴随性词汇习得与直接词习得的关系等方面,绝大部分研究都显示:阅读中的伴随性词汇学习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学习者的二语水平、词汇量大小、猜词能力、目标词语的出现次数、阅读任务、凭借工具等都影响伴随性词汇习得。这些研究对今后的对外汉语词汇习得研究和阅读教学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介词“除了”的词汇化及其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