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职业重塑:民国旧式产婆训练班研究

2015/5/11 9:40: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作者: 朱梅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产婆;职业重塑;产婆训练班;技术置换;制度形塑;制度反思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农村分娩卫生救助机制研究”(2014SK1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民国旧式产婆训练班开启了传统产婆大规模近代职业重塑的历程,是落实产婆改良思想的一种制度性举措。以新代旧的职业重塑,主要通过技术置换来逐步展开,反映了接生手法医疗化的转向,同时又催生了职业资格化制度设计的进程,共同塑造旧式稳婆以西方为典范的职业形象和职业手法。早期作为先导的民间训练模式,与后来国家主导的普及化推行,共同构建起制度形塑时官民互动的发展态势,在其中,国家扮演着资源整合者和制度运行保障者的角色,民间医学和教育资源仍然发挥着促进作用。就制度实施的效果来看,职业重塑的历程不甚理想。训练方式上的“损之又损”以及“学”与“术”的训练难以兼顾平衡,这些自发生成的制度性障碍,对过渡时期产婆训练的整个行为产生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言路与后勤:甲午平壤战役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