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清代四川坛神信仰源流考

2015/7/14 10:36: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宗教学

 

作者: 林移刚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民间信仰;四川;坛神;祖先神;家庭保护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清代巴蜀移民社会研究”(13XZS031)、重庆市2014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博士项目“清代四川民间信仰及其现实价值研究——基于多向移民中社会整合的视角”(2014BS06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坛神信仰盛行于清代的四川地区,直至今天坛神信仰还广泛存在于四川地区的土家族聚居区以及汉族的广大地区。四川地区的坛神信仰并非土家族祖先崇拜的遗留,而是在中原古老巫文化背景下荆楚巫傩信仰在巴蜀大地的变异和区域化。坛神信仰在与四川接壤的鄂西地区也广泛存在,四川地区的坛神信仰是川楚文化交流的结果。四川地区的坛神不是祖先神,也不仅仅是傩神,而是具有巫傩色彩的家庭保护神。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清代四川坛神信仰源流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