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失独父母社会关系变迁的“差序格局”解读

2015/9/6 9:25:1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社会研究

 

作者: 张必春 ,许宝君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差序格局;失独父母;社会关系;社会身份;非常态差序格局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失独父母边缘化的内在逻辑及其社会再融入的社会工作干预研究”(14CSH06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加速老龄化背景下身边无子女老人的社会支持系统建设研究”(13YJC84004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七批特别资助(2014T7071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差序格局精准地概括了传统中国社会关系格局,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推进,学者们在“理论自觉”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差序格局的内涵,姻缘、感情、利益等新兴要素全面渗透到差序格局中,传统差序格局出现了现代化转向。然而,对失独父母而言,无论是传统差序格局还是现代差序格局都无法对他们的社会关系选择行为做出合理的解释,因为他们的社会互动既不是血缘主导,也不是利益主导,而是身份主导。基于社会身份选择,失独父母的社会关系差序格局出现了选择标准的更替、内圈层的置换、重要要素的重组和差序格局的断裂风险,因此,笔者将此称之为“非常态差序格局”。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失独父母社会关系变迁的“差序格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