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古代小说语图互文现象初探

2015/9/8 9:03:5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王凌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插图本《三国演义》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明清小说;语图互文;《三国演义》;小说插图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明清小说互文性研究的专题分析与体系构建研究”(15XZW013);2015年度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项目“互文性视阈下明清奇书小说文本与接受研究”(15JK135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明清小说插图的绘图者们热衷于通过对最具“孕育性”顷刻的把握、特殊的时空分割方式以及独具意蕴的静态绣像描画以达到最真实、准确再现文字信息的目的;而插图对故事场景进行的带有情感倾向的取舍、图题的褒贬寄寓以及有意无意的图、文不符现象,又表明绘画者试图对小说作出符合自身审美习惯解读的努力。在插图本小说中,文字与图像之间呈现一种特殊的互动关系。明清以来各插图本《三国演义》,正是明清插图小说语图互文规律的代表。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胡适诗学中诗性的衍化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