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前提与风险

2015/11/3 11:17:5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姜超 ,邬志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县管校聘;教师管理;教师交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城镇化背景下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机制研究”(13JZD04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是当前基础教育政策焦点。这一政策暗含了以下逻辑前提:教师应该成为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突破口”;依靠行政机制能够有效促进教师交流;教师交流能对薄弱学校“填谷”。结合教育现实对这些前提进行分析,发现这项政策存在以下风险:对教师作用估计过高、对行政协调困难估计不足、对其他交流机制欠缺考虑、破坏教师原有的工作生态。为了规避这些政策风险,提出以下改进办法:建立县域内教师需求电子平台和教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摸清县域教师总体状况,统一安排总量结构;以市场机制为主,尊重教师自主选择;建立优秀教师的增量培育机制和交流期限累加激励制度;实施梯度教师交流模式,逐步扩大交流范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前提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