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撤点并校”政策的演变轨迹、主导逻辑及优化机制

2015/11/4 9:51:5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张丽珍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撤点并校”政策;政策图景;制度性摩擦;农村教育功能;政策终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公共政策终结问题研究”(15YJC630175)、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公共政策终结研究”(201SR017)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撤点并校”政策是由中央提出的一项旨在扩大农村中小学学校规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教育改革举措,而地方政府的过度撤并导致中国教育出现“城挤、乡弱、村空”危局。依时间维度追溯,“撤点并校”政策经历了政策图景确立、决策者注意力改变及制度性摩擦等关键节点,该政策暗含三组主导逻辑,即公平与效率、行政权力与公民权利、公众参与与精英决策,而每组逻辑天平均有程度不一的失衡。因此,需要果断终结地方政府的撤并决策及行为,审慎界定农村教育功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与村民广泛协商以确定布局调整方案,并从制度设计上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否则农村教育危局难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县管校聘”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前提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