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求真务实:戴震《诗经》研究特色

2015/11/4 10:39:3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语言学

 

作者: 徐玲英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戴震;《诗经》;戴震《诗经研究》;《诗补传》;《毛郑诗考证》;《杲溪诗经补注》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基于考据学研究的戴震哲学思想性质考察”(SK2013B039)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戴震以为《诗经》乃圣贤垂教天下的经典,所以他试图通过对字义、名物典制的考证,回归《诗经》时代的语境,揭示出蕴含于其中的微言大义。戴震深明人之认知的渐进性特征,说寻求所获,有十分之见,有未至十分之见,寻求十分之见必须本末兼察、空所依傍。所以他研究《诗经》三易其稿,力求不以己自蔽;对于前人的争讼,戴震空所依傍,力求不以人蔽己;是正文字,力求还原经典原貌。戴震的《诗经》研究是在其唯物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体现了他求真务实的哲学精神。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基于动态谓词逻辑的汉语指代现象的信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