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日本法西斯统治与大政翼赞体制

2015/11/4 11:02:2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张东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法西斯;天皇制国体;明治宪法;大政翼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东亚世界的裂变——关于东亚国际政治对立局面形成之文化探源”(14JJD7700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近代日本政党新论——‘多数决’的挫折”(2014M55114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近代日本的政党政治崩溃后,举国一致内阁在强化行政自立的同时,标榜公平选举以疏通民意,但缺乏承载和实现民意的政治主体。基于对自由主义政党政治的反动与否定,近卫文麿发起大政翼赞运动并成立大政翼赞会,但在议会及社会舆论中,大政翼赞会受到违宪批判。东条英机内阁成立翼赞政治会,承载起了大政翼赞会的政治性并解除其“违宪嫌疑”,也实质性地抽空了议会的机能。大政翼赞体制包括国体伦理道德和宪法规则,在万民翼赞的同时,必须维持议会的“立宪面目”,但最终伦理道德凌驾于宪法规则、国民生活泛政治化的结果是宪法上的规则失范,议会最终沦为强化天皇权威的通道,天皇成为所有权威的权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南宋光宗朝过宫流言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