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动力、路径与实例

2016/1/8 9:36: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旅游学

 

作者: 蔡寅春 ,方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业;产业融合;湖南怀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传统聚落的生态智慧及当代发展——基于武陵山片区的重点考察”(14YJCZH030);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基地项目“从‘文化漂移’到‘文化浸入’:和平文化旅游资源范畴的解析与重构”(HPJD2014-3);怀化学院2013年资助项目“民生导向下怀化民族村寨旅游的转型升级研究”(HHYU-2013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是产业融合大趋势下的产物,旅游业的发展为“非遗”的传承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机遇。“非遗”与旅游业融合的基础条件是资源和市场的对接;融合的动力系统包括“非遗”保护需求的推力、“非遗”旅游开发成功案例的引力、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压力、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力、旅游需求层次提高的驱动力;融合的路径主要有开发型融合、体验型融合、创造型融合、功能型融合四种方式。以湖南湘西怀化市为例所进行的实证研究,可以为其它地方“非遗”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再论旅游愉悦性:反思与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