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空间叙述学”中的对象与比喻

2016/1/8 10:30:0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谭光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论叙述中空间与时间的关系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空间;时间;叙述;空间叙述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叙述学界关于“空间叙述学”的所有讨论,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问题,而这五个问题都已经预设了一个时间维度:(1)文字叙述描写空间事物,空间是叙述的对象;(2)文字叙述结构的“非线性”,空间是一个比喻;(3)图像、雕塑等“空间叙述方式”,空时有待时间化;(4)戏剧、电影等“时空叙述方式”,时间依然是结构主线;(5)任何叙述的“想象空间”,空间仍然是一个比喻。任何表意方式,如果没有将时间包含在内,都不可能被视为叙述。因此,叙述的本质在于其时间性,而不在于其空间性。但是空间概念的引入,不仅丰富了叙述的对象和手段,而且为叙述的解释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空间叙述学”中的对象与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