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空间格局重塑

2016/3/8 11:18:0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经济学

 

作者: 丁志帆 ,孙根紧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均衡化;差异化;空间格局重塑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激励机制设计、内生技术增长与中国全球价值链动态升级研究”(14CJL01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转型期中国经济波动与经济稳定政策应对机制研究”(JBK120702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对全球范围内的对外直接投资进行重新布局,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空间格局重塑,并非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存量的重新配置,而是基于适度均衡化和差异化原则,通过不断改变投资增量的空间流向,来实现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范围内的区域投资再布局。这一过程面临着地缘政治风险、东道国认知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文化差异风险等诸多风险,以及对外直接投资法律缺位、管理制度不完善、对外投资环境研究不足等国内挑战。因此,中国应从强化官方及民间国际交流、推进投资当地化、完善法律体系、优化政策环境以及搭建信息平台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空间格局重塑。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农村集体所有制视角下农民权益缺失原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