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元代徽州童蒙教育探析

2016/3/9 9:32:43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王耀祖 ,黄书光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元代;徽州;童蒙教育;塾师;蒙学教材;理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教育动力探究”(2010BJY002);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师山学派研究”(2009SK202)
基金类别:市级(地市级)

中文摘要:
    元代徽州童蒙教育发展突出,机构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形成以私学为主体的多元化格局;大批理学家从事蒙学教育,不少大儒亦参与其中,出现了塾师的群体化和职业化趋势;编纂了数量丰富、水平较高的学术著作与蒙学教材;理学思想内容成为蒙学的主导思想与核心内容,于理学社会化与民间化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究其原因,既是宋代以来社会与文化教育发展的惯性使然,而元朝廷鼓励设立小学书塾、科举废兴对士子心态之影响以及士人身份变化、理学思想浸润、教育家对童蒙教育地位重要性的认识等均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元代徽州童蒙教育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