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近三十年来我国教师教育政策变迁的特点、问题与解决路径

2016/3/9 9:43: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曲铁华 ,王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近三十年;教师教育;政策变迁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我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1978—2014)”(15YJA88005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教师教育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进程的有力保障。近三十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颁布了许多有关教师教育的政策文本,使我国的教师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呈现出动态的过程性发展特点:一是从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发展;二是从效率优先向公平均衡发展;三是从单一封闭向多元开放发展;四是从阶段分离向整体连贯发展,逐步形成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机整合的良性教师教育发展格局。但是,在其蓬勃发展的同时,处于社会新旧混杂“转型”状态下的教师教育政策,由于价值主体的多元性、教育政策内容选择的复杂性、教育资源的相对有限性以及教育政策理想价值与现实价值的疏离性等方面的制约,也显露出一些问题。因此,应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审视,以史为鉴,提出完善我国教师教育政策的现实路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元代徽州童蒙教育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