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筑城固守”与“荆蜀相资”:晚宋川蜀防御政策的调整及影响

2016/3/9 10:34:0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巴蜀论坛

 

作者: 彭锋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钓鱼城战役前后为中心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南宋;川蜀防御政策;筑城固守;荆蜀相资;钓鱼城战役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优秀成果培育项目(A600115001421)
基金类别:院校级(含院、系、所)

中文摘要:
    晚宋钓鱼城战役可以放回到当时的川蜀整体防御布局当中进行考察,并可重点从“筑城固守”和“荆蜀相资”两方面探讨钓鱼城战役前后川蜀防御政策的调整,包括南宋朝廷中关于守蜀的争议和具体防御政策的落实,以进一步检讨强本弱末的国策惯性力对于川蜀防御及钓鱼城战役的影响。以钓鱼城战役为坐标节点,以运作其间的人事和制度互动为角度进行研究,可以发现,钓鱼城的成功坚守与此前南宋政府做出的一系列调整策略有关,而最终之陷落也同样与这些策略的制定和施行紧密关联。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对内对外开放的枢纽与古代成都的三次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