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论老舍话剧艺术上的创新

2016/3/23 15:32:57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文学

 

作者: 蔡志飞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老舍 话剧创作 话剧艺术 表现力 开拓与创新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不少当代文学史在评述老舍话剧艺术时多侧重于对他的剧作思想内容的分析,对其艺术成就则论之泛泛,而对他在话剧艺术上的开拓与创新的论析可说是少之又少。为了丰富与强化话剧艺术的表现力,老舍力主创新,其要点有四:一,倡导“以人为主”的人物结构模式,突破传统的以事为主的情节结构模式;二,把小说的幽默技巧融入话剧创作,使剧作呈现出不同色调的喜剧意蕴,丰富了话剧艺术表现技巧;三,把小说刻划人物的成功经验运用于话剧创作,以极简洁含蓄生动的语言让人物“开口就响”,闻其声而知其人;四,将戏曲、曲艺的语言技巧融入话剧创作,让人物“唱着说”,文俚结合,雅俗共赏。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论谢朓山水诗的艺术戊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