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社会转型与史学的社会化

2016/5/10 11:30:5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作者: 李传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社会转型;史学社会化;史学变革;史学理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谱牒研究”(15YJA770008)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以改革开放为突破口和催化剂,我国社会正经历重大变化和转型,在社会变动过程中,许多重大的现实问题需要史学提供思考和回答。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来自史学的声音很微弱,甚至在许多重大的问题上失声了,史学在社会的变化中逐渐失去了自己应有的位置,史学与时代、史学与社会存在明显的疏离,史学发展少了些生机和活力。我们认为史学应该正视和适应当今社会的变化和转型,因时而变,既不抱残守缺,也不附势媚俗,在保持史学独立学术品格的前提下,通过史学的社会化过程,积极主动地在社会的变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时代使命,并对社会变化和转型做出具有历史深度的思考和回应。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历史学中的隐喻及其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