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诗赋”到“骚赋”

2010/11/10 9:55:3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古代文学

 

作者: 许结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赋论传统之传法定祖新说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诗赋;骚赋;传法定祖;祖骚宗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辞赋理论通史》(编号:09BZW07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文学史上“诗骚”传统与“辞赋”范畴,作为共识而被人们接受,其中内涵对经典的树立以及由此形成的迷障,却鲜有提及,与此相关而呈示于赋域的“诗赋”与“骚赋”两大传统,也因为属于常见的批评范畴,没有得到系统地梳理与清晰地展现。而在赋学批评史上,源自汉赋用《诗》形成的“诗赋”传统以及其依经立义的批评观,与围绕科举用“赋”而产生的“骚赋”传统以及其“祖骚宗汉”学说,特别是后者所体现的传法定祖的思想,形成了由“诗赋”到“骚赋”的理论变迁,这既有研讨赋论史传统的价值,也有重新审视文学史变迁的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诗赋”到“骚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