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折射下的政府职能转变

2016/7/5 9:03:3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政治

 

作者: 陈天祥 ,何红烨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基于珠三角的一项问卷调查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政府;社会组织;政府职能转变;珠三角问卷调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理论粤军”重大资助项目“进一步深化大部制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广东争当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排头兵研究”(LLYJ1307)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政府与社会组织关系的视角是观察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面向,为此可从简政放权和创新公共服务两个维度进行考察,将前者操作化为政府加大放权、放松规制和去垄断化,以及社会组织自主性和自治性的加强,将后者操作化为政府分类别购买公共服务,以及型塑社会组织的专业化和行政化。珠三角地区社会组织的问卷调查数据的分析结果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上述判断。但政府职能转变只是促进了社会组织在非核心领域的自主性与自治性,同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遵循类别化、甄别性策略导致了社会组织行政化,它反过来侵蚀了组织的自主性和自治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全面深化改革与阶层和谐互动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