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近代中国教学法的早期探索

2016/7/5 11:01:0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叶波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教育杂志》为中心的考察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近代中国;教学法;《教育杂志》;近代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翻转课堂实施中的教学适应性研究”(15SB0030)、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立项课题“教师教育课程实践转向的知识基础研究”(TER2015-001)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随着西方教育科学的传入和本土教育实验的兴起,近代中国经历了教学法的早期探索。对具有广泛影响的《教育杂志》进行分析表明:近代中国教学法的早期探索主要表现为译介传播国外教学法及实验创新本土教学法。在其探索过程中,重视实验的态度、强调儿童的心理、引介与创新并重、教法与学法渐融是其主要特点。近代中国教学法的探索启示我们:在教学法探索与改革过程中,要释放本土教学思想活力,加强教学法研究,在朴素与创生的张力中,使教学论“顶天立地”。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早期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规训与抵制:以清末民初学校时间管理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