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学校的教育观念”:概念界定与研究路径分析

2016/9/6 8:12:1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赵光磊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育观念;学校;学校的教育;学校中层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除了宏观上位的哲学意义的教育观念和微观下位的心理学意义的教育观念外,还应有社会学等学科意义的教育观念。三种不同意义的教育观念的主要持有者,大致对应着教育精英、草根教育工作者与位于两者之间的“学校中层”三个不同的群体。宏观和微观意义的教育观念表达分别代表着社会与个体,而中观意义的教育观念表达则代表着学校,是“学校的教育观念”。依据对“学校”的理解的差异,可以对“学校的教育观念”做出概念界定。而对学校的教育观念的研究则会有助于打通教育观念的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的分立,促进教育研究者与领导者、“学校中层”、草根教师之间的合作;从传播学内容分析、思想史与观念史、文化社会学与文化研究三条路径出发,对学校的教育观念的不同主题展开研究,则是重要的研究途径。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宋代学校教育的时代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