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汉书·艺文志·诗赋略》赋类前三种分类义例再考释

2016/9/7 10:43:1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与文献

 

作者: 孙振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汉书·艺文志》;赋类;分类义例;屈原赋;楚辞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汉书·艺文志》注解长编与研究”(11XTQ013)及第二批陕西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的部分成果。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汉志》屈原赋之属的分类与著录是以屈原及楚辞为着眼点,以与屈原及楚辞有密切关系的作者为单位进行分类与著录;《汉志》(《七略》)出于数量上平衡的需要,将屈原赋之属之外的赋作分为陆贾赋之属与孙卿赋之属,前者著录的是文辞较佳的赋作,后者著录的则是文辞不如前者的赋作。探讨屈原赋之属等赋分三类问题,应充分考虑到如下方面:其一,屈原赋之属与刘向所编《楚辞》之间的高度对应关系;其二,《汉志》(《七略》)的目录学特点;其三,汉人的赋作评价观。分类及著录时的“不严谨”及偶然性,以及刘歆包括班固在内的个人偏好,也应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汉书·艺文志·诗赋略》赋类前三种分类义例再考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