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事物、世界与逻辑

2016/11/10 15:47:5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哲学

 

作者: 毛家骥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从亚里士多德到布伦塔诺和胡塞尔的是论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形而上学;是论;范畴理论;纯粹逻辑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自维也纳学派以来,逻辑就被当作思想推理的工具,它甚至反过来被当作消除形而上学的工具。然而在亚里士多德创立逻辑之初,逻辑与形而上学是不可分割的。从亚里士多德以来的形而上学史中一直都存在着世界与逻辑的关系问题。19世纪随着数理逻辑的发展以及它对黑格尔哲学的反省,新亚里士多德主义者恢复了亚里士多德式的形而上学和逻辑学研究;而作为布伦塔诺学派的后继者,胡塞尔通过建立现象学来回应世界与逻辑的关系问题,并处理了是论和逻辑学的关系。由此,重构这段思想史并刻画和分析是者与逻辑的关系问题,就对反思当代哲学中的反形而上学思想与逻辑工具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黑格尔和“自我意识”的循环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