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先秦教化行为及其文献的生成

2016/11/11 8:51:4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与文献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化行为;乐语;箴诫;官学;私学;五经;诸子文献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上古知识、观念与文献体系的生成与发展研究”(11&ZD1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早期文献与行为方式之间存在紧密联系,教化行为是考察先秦文献生成、流传的重要环节。教化活动促进先秦文献生成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乐语模式使大量的诗说文献得以出现,而这些文献最终影响《诗经》相关阐释文本的形成;二是箴诫风尚极大影响先秦文献特别是史传文献文本的生成与编纂;三是先秦时期的官学、私学影响教材与学习笔记的出现,而这些教材与笔记最终促使五经文献以及诸子文献的生成。整体来看,伴随先秦教化行为,除了相关文献的生成之外,同时还存在文献的编撰、流布乃至经典化诸方面的事项。因此,教化行为对于早期文献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早期文献的很多问题只有置于教化行为才能得到比较好的理解。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司马相如《天子游猎赋》创作时间及成赋过程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