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在科学与生活之间:教学认识中介论

2017/1/10 10:26:4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学论

 

作者: 张俊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教学认识;中介性;科学认识;生活认识;审美认识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课程美学的理论建构及其实践机制研究”(14YJC88011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课程美学的理论建构研究”(14SZYB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近些年来,围绕教学认识论的辩与立,主要形成了两种不同的理论主张,即科学认识论与生活认识论。教学认识论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既不同于科学认识,也不同于生活认识,而是兼具两种认识的性质。教学活动是沟通科学与生活的中介性活动,教学认识论属于中介认识论。而作为中介认识论的另一种形式——审美认识论,与教学认识论有着高度的融通性。因而,以审美认识论为基础,开拓了教学认识论研究的新领域,有助于克服教学认识论所面临的一些理论困境,进而促进教学认识论的发展。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教与学永远统一”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