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王韬史学成就及其在中国近代史学上的地位

2017/1/11 9:40:12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作者: 张立芹 ,周文玖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王韬;历史著作;史学思想;近代史学史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近代中国改良主义史学研究”(2014SK12)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国近代史学研究”(SKZZY2014032)之阶段性成果。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王韬是中国近代法国史研究的先驱,也是较早试图全面研究西方历史的学者,还是近代第一个没有官方背景走出国门对西方政治、经济、文化进行实地考察的中国史家。他撰写了许多西方史地著作,系统地书写了法国历史,记述了普法战争的始末,对当时东南亚、非洲、欧洲和日本的政治状况、社会风貌也作了比较全面的考察和描述。王韬的历史著作,追求信史,采取了保存异说的方式;在体裁、体例上,坚持内容决定形式,不拘一体;他注重研究历史与关注社会现实的结合,所作史论充满经世思想;在表述上,他采取了骈散结合的手法,文字优美,同时还体现出较为突出的社会史意识和世界史意识。王韬在中国近代史学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他的史学上承魏源、徐继畬,下启康有为、梁启超,是近代中国史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王者无外:论唐太宗的华夷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