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杜鲁门政府涉藏心理战探析

2017/1/11 9:47:1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冷战背景下的中美关系研究

 

作者: 温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涉藏心理战;杜鲁门政府;“十七条协议”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藏独’势力兴衰的国际背景及我国对策研究”(10BGJ003)。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在对华冷战背景下,杜鲁门政府放弃了不介入西藏事务、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组成部分的传统政策,开始考虑以涉藏心理战阻挠中国统一,给中共统治制造麻烦,分化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建国之初,涉藏心理战引而不发。中苏结盟,特别是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签署后,美国积极寻求英印的支持,利用流亡藏人和西藏境内的“藏独”势力将该战略初步付诸实施。由于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治藏举措,加之印度的消极态度,杜鲁门政府的涉藏心理战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但它也开启了美国此后借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先河。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安哥拉内战与美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