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初衷与现实:就近入学政策的困境与走向

2017/3/3 10:13:1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刘秀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就近入学;教育均衡;择校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县域内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的问题与走向研究”(CJF15012)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三十多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学术思想史研究”(15YJA880037)
基金类别:省级(含省厅局)

中文摘要:
    就近入学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普及教育的实现,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人为遏制了择校的需求,造成弱势群体的就学机会更加不利,学生学业负担没有实质上的减轻。就近入学政策陷入了落实困境,需要对其背后的择校治理观进行反思:择校是民众的正当权利,该疏而不该堵;教育均衡无尽期,治理择校不应寄希望于教育均衡。未来应将提供就近的教育服务与学生入学政策区别开来,推进有序择校,重新反思小升初考试以及以分择校的合理性。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知识教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中面临的困境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