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的解释学意义

2017/5/3 9:33:0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西方哲学

 

作者: 何卫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笛卡尔的《方法谈》作对比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笛卡尔;《方法谈》;解释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伽达默尔与施特劳斯之争”(16YJA2000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维柯的《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虽然直接谈的是大学人文教育问题,但却包含深刻的解释学思想。它在“古今之争”的框架下,通过对笛卡尔的批评,引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概念对比分析:逻辑学与修辞学、批判法与论题法、理论智慧与实践智慧、第一真理与第二真理,其中隐含有为人文科学的合法性正名、反对唯自然科学马首是瞻的重要内容。他的目的是培养完整的人格,却触及到了解释学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在19世纪并没有完全受到重视,而在20世纪的哲学解释学中却大放异彩,充分显示出其思想的超前性,由此他无愧于现代“西方解释学的祖父”的称号。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的解释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