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从政归中书到权属一人:南宋史弥远专权之路

2017/5/3 10:12:36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历史学

 

作者: 韩冠群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南宋;史弥远专权;士大夫政治舆论;资善堂会议;皇太子;宋宁宗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南宋孝光两朝中枢政治运作研究”(2016M59169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玉津园之变后,南宋的部分士大夫舆论指向了韩侂胄作为近习权臣的特点,他们期望权力回归中书,为了防范近习权臣再次出现,他们提出令太子参政的方案,这与宁宗无心政事、有意让太子参政的想法不谋而合,嘉定资善堂会议得以成立;另一些士大夫则主张重建皇帝亲擢台谏、并任宰辅的中枢格局,但这却不具备实现的条件,以致史弥远在资善堂会议的掩护下,借助于皇太子的力量,完成了对政治对手的清理,最终实现了从政归中书到权属一人的转变。宁宗朝权属一人局面的形成,正是士大夫舆论、宁宗个人能力、史弥远政治手段等多维因素共同推动所致。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从政归中书到权属一人:南宋史弥远专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