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佛教对儒家道统思想的影响

2017/7/7 10:26:30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道统研究

 

作者: 尹邦志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以李翱《复性书》为例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道统;佛教;儒学;李翱;《复性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藏传佛教思想史研究”(14XZJ005)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李翱的“道统论”可以说是思想大转折时期进行创造性的学术转换的一个经典案例。他提出这一思想的具体因缘,一是古文运动的先驱、佛教天台宗“法统”的创立者之一梁肃的影响,一是他所参拜的禅师们的启迪。李翱的道统论,继承了天台宗法统思想的三个特点:(1)“复性”的主题,(2)遥接远祖,(3)法统断绝引起的悲情。梁肃、李翱等人的相关文字,明显同一情调。其《复性书》的内涵,是以不同于传统儒家的新范式表达的心性论,但并没有离开儒家的本位立场。他以自己“发现”的《中庸》等经典为依据,以“性情”关系为基本结构,以不同于以往的“事解”的“心通”为释经方法,为儒学开创了新的局面,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佛教对儒家道统思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