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科学与信仰的冲突与调和

2017/7/7 10:33:21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外国语文

 

作者: 汤黎 ,李跃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A. S. 拜厄特“新维多利亚小说”中科学与信仰之谜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A. S. 拜厄特;“新维多利亚小说”;科学;信仰;唯灵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当代英国女作家‘新维多利亚小说’研究”(15YJC752029)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当代英国女作家A. S. 拜厄特“新维多利亚小说”通过对维多利亚时代科学观念和信仰危机的重述,从科学与信仰、物质与精神、灵魂与肉身这几个方面剖析了维多利亚人的困惑与希冀。小说反映了进化论和唯灵论这两大维多利亚思潮的冲突,也再现了维多利亚人试图调和科学和信仰这两者所作出的尝试。唯灵论的流行揭示了维多利亚时期占主导地位的功利主义和实证主义面具之下的唯心主义和直觉主义倾向。作为维多利亚时期流行的科学主义和传统的宗教信仰之间的一种折衷方式,通灵术盛行的背后是对物质和精神之间关系的探寻,也是对灵魂与肉身关系的追问。维多利亚人对人类主体性的思索,对揭示世界本质的渴望,都可以在拜厄特的“新维多利亚小说”中得以窥见。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生命政治与《一九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