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滑稽:从仪式、行为到文体的演生

2017/9/7 9:34:18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学

 

作者: 夏德靠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滑稽;合语;觯言;卮言;文体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别:

中文摘要:
    滑稽是早期社会的一种重要现象,它原本为一种酒器,又用来指称人物的表演和言谈。这种状态的形成,与早期合语仪式有着密切联系。合语是人们在乡射、乡饮酒等旅酬之际有关礼义的言说,这种言说通常以“举觯”的方式进行,因此,“觯”这一酒器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这一仪式的象征。在这个意义上,合语也就可以称为“觯言”。由于“卮”与“觯”相通,“卮言”其实就是“觯言”。在这种背景下,酒器“滑稽”到人物“滑稽”的转化得以完成。滑稽原本是俳优的职业,在早期社会,俳优通常在取悦搞笑之际对社会现象进行反讽,有匡补之效;后来滑稽的娱乐性凸显,取乐成为滑稽过程中最为主要的目标。伴随这些过程,衍生出丰富的滑稽文献,这些文献包括从乐语到卮言、再到谐隐,其文体形态是多样的。整体上来看,滑稽风尚在早期文体生成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滑稽:从仪式、行为到文体的演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