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变迁逻辑与发展走向

2019/1/9 9:16:2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 陈亮 ,王晓杰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政策;变迁逻辑;发展走向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高校学术问责的法理逻辑与推进机制研究”(18YJC880004)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经历了改革大潮中恢复重建(1978-1985)、系统调整中稳步推进(1986-1997)、法制规范中加速发展(1998-2012)以及深化改革中内涵提升(2013年至今)四个阶段。基于政策学的分析范式,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的基本逻辑体现了以内部利益相关者与外部社会需求共同促进的动力机制,彰显了以“效率”“公平”“质量”交互作用的政策价值,达成了以制度规范和机构规范为共意过程指向,形成了以政治学话语为主导的多元利益表达。在此基础上,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应基于逻辑的变迁作出调整与完善,在动力机制上转变政府职能,优化高校研究生招生自主权;在价值目标上注重“公平与质量”,深化招考方式与内容变革;在过程路径上注重治理的政策运行逻辑;在政策话语上注重多元主体间的利益表达与整合。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习近平新时代观的逻辑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