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周官》改名《周礼》考

2021/1/6 21:55:45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中国哲学与经学

 

作者: 张厚知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周官》;《周礼》;刘歆;王莽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上古知识、观念与文献体系的生成与发展研究”(11&ZD103)及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16年一般项目“‘周公制礼’系列研究”(16Y03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王莽居摄期间,刘歆奏请《周官》改名为《周礼》,与《周官》毫不相关的周公事迹,成为改名《周礼》的依据。贾公彦认为是刘歆将《周官》与“周公致太平之迹”联系起来,这与事实本身及刘歆严谨的学术风格不符。刘歆明确地说是王莽发现了《周官》的价值,结合对刘歆与王莽关系的考察,可以看出是王莽授意刘歆奏请《周官》改名《周礼》,为其托古改制提供依据。《周官》改名对后世的学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美德伦理视域下先秦德性伦理及其当代价值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