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中小学教师教材素养:现状与进路

2021/1/7 14:11:0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丁浩然 ,刘学智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中小学教师;义务教育;教材素养;教师专业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大中小学教材的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研究”(16JZD042)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教师教材素养是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专业发展及提高教学实践水平都具有重要影响。基于对全国中小学教师教材素养的调查,从教材观、教材知识、教材能力三方面对教师教材素养现状与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部分教师视教材为绝对权威,对教材预期教育价值的定位不够清晰;多数教师教材本体知识存在空白;部分教师不知如何对教材进行合理调整;职前学习、专家讲座、教研组集体备课等因素对教师教材素养提升具有一定促进作用。因此,应采取鼓励师范院校开设教材专题课程、完善教师在教材方面的培训机制、促进教研组的有效合作等措施,促进教师教材素养的提升。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教育思想组织的历史和理论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