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课程知识观重构视野中的深度教学

2021/1/7 14:16:39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教育学

 

作者: 王芳芳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课程知识观;知识生产过程;深度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民主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014M552560XB)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深度教学的已有研究存在忽视教学过程发生机制和割裂教学整体性的局限。从审思本质主义课程知识观与反本质主义课程知识观的两极分化中,尝试弥合二者之间的分歧,重新构建课程知识观的逻辑框架,据此探寻深度教学的本真内涵和运作路径。深度教学是教师将简化后的知识生产过程以适宜教学的方式再现出来,并引导学生在此过程中理解知识产生的特定社会条件,掌握知识生产过程中人类的思想、方法、想象、情感、意志等,帮助学生实现从静态知识到动态知识、从低阶思维能力到高阶思维能力的系列转化,进而形成独立思考、乐于合作、勇于创新的素养品质。深度教学的实施策略是:深度挖掘教材中知识的生产要素,依循两大逻辑逐级深化教学活动过程,重视知识获取过程的全息式评价。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教育思想组织的历史和理论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