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log title
搜索

《左传》的占断式叙述及其文化史意义

2021/1/7 14:19:04 人评论 次浏览 分类:文艺研究

 

作者: 刘文勇 ,叶根虎

英文标题:

中文副标题:

英文副标题:

中文关键词:《左传》;占断;叙述模式;文化史意义

英文关键词:

基金名称:“中国古代文论现代研究史”(11YJA751051)和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项目“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论讲疏”(skjp201101)
基金类别:国家级(含部局)

中文摘要:
    《左传》中有一种以占卜思维进行历史叙述的模式,这一叙述模式承自甲骨卜辞,可以拆解出占象、占断、占验三种形式要素。占断式叙述具有叙述的外形,实质却是一种文化论证。从文化史的角度审察,《左传》占断式叙述是一次文化整理,具有范式转换的意义:史家把关注的焦点从神意转到人德,将纯粹解释占断语的卜筮语辞,改造成个人之德的验证场;将面向贞问人的私密话语,转化成叙史的公共话语;把面向神话的叙述模式,转化成面向人群的叙述模式。这种叙述模式蕴含了经法、史法、文法诸义,使《左传》成为经、史、文混溶的文化元典。

英文摘要:
    

下载文件    在线阅读    文本阅读文本阅读
上一条: 没有上一条
下一条: 《左传》的占断式叙述及其文化史意义